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7-09-01]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一是负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专利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组织制订和实施专利工作发展规划,承担知识产权(专利)依法行政工作。二是负责组织协调实施省知识产权战略工作;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的制订和实施;组织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特别审查制度。三是制订并组织实施全省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四是负责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承担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五是负责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调解处理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开展专利维权援助工作。六是负责指导和推动全省专利工作的开展、专利实施与产业化;组织协调重大专利技术实施;管理省级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负责全省专利技术交易市场的监管;推动全省专利权质押和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工作;承担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登记备案工作。七是负责全省专利代理机构的管理监督,推进专利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八是负责全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九是负责全省涉外知识产权事宜的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对外联络、合作与交流活动。十是承担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十一是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平稳发展,又突出重点狠抓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取得了好的成效和新的突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发展指标量质齐升:全省新增专利申请142522件、增长28.6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4277件、增长34.23% PCT国际专利申请459件、增长66%;获得专利授权62445件,其中发明专利10350件、增长13.67% ,均居全国第八 、中西部第一。我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到4.523件、增长28.17%

1.着力创新思路绘蓝图。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研究确定“12386”的“十三五”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思路。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我省获批为全国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西部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将 “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首次纳入省政府重点专项规划,首次勾画出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的五年知识产权蓝图,省政府常务会已经审议通过。

2.着力突出重点抓改革。一是率先探索推进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权益分享制度改革,省知识产权局和科技厅已联合印发《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首批在15家高校和院所开展试点,制定了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权属和权益分享制度改革试点“十五条措施”二是开展国家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制定《关于支持规范我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快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三是初步形成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1+3+3试点方案和综合执法机制改革试点方案。制定《成德绵跨区域知识产权(专利)行政执法机制建设工作方案》

3.着力严格保护优环境。深入开展“双打”“护航”“闪电”专项行动,在西博会、科博会等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制定了《四川省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方案》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立案受理专利案件1419件,结案1407件,结案率99.2%二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在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刊登知识产权新闻稿件676篇(次),制作宣传专版750个,发放宣传资料90万余份。

4.着力创新机制促运用。一是投贷联动打造知识产权金融新引擎。省市共建社会化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形成“1+3+N”的联动投融资机制,募集资金11亿元,落实到位首期资金2.8亿元,完成对超过50家企业的初步走访和调查,储备重点项目20个;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创新“天府知来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产品,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2016年,全省质押专利108件、质押融资额31.9亿元。二是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厅推进设立四川省知识产权金融资助资金。研究制定《四川省知识产权金融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草案),2017年省级财政拟安排预算资金1200万元作为知识产权金融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补贴企业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的银行利息、评估费、担保费、专利保险费等支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加强对专利实施转化的激励引导。省政府举行2015年度四川省专利奖颁奖会议,隆重表彰41个获奖单位,其中特等奖1个、一等奖4个。全省20项专利获得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其中四川大学的 “分子复合三聚氰胺氰尿酸盐阻燃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ZL03135668.0号)专利获金奖。

 5.着力试点示范强引导。一是深化城市和强县试点示范。推动成都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复核,推荐成都市申报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全省共有成都、绵阳、德阳等9个城市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目前,我省试点示范县(区)数量累计43个,居全国第一。二是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2016年, 8家企业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累计23家, 30家企业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111家。大力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新增通过贯标认证企业55家、累计90家,培育出541个省级和300多个市(州)级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企业。三是推进业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成都高新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复核,自贡高新区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培育3个国家级、57个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搭建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11个。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开展的酯交换法制备聚碳酸酯及中间体碳酸二苯酯项目知识产权评议通过验收并被纳入国家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工作精品评议项目。加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开展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可运营高价值专利项目挖掘,推动召开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推进会暨知识产权运营高峰会上发布和交易

6.着力搭建平台强服务。一是多措并举搭建知识产权服务新平台。目前,四川省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已正式报请省政府批准为政府建设项目,成都高新区在箐蓉国际广场7号楼提供的2700平方米办公用房基础装修正在加紧施工。二是推进成立服务业联盟激发服务业新发展。推进成都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聚集各类知识产权运营和服务机构60托管服务企业超过1300家。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省新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60多家,累计300余家;全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7亿元、增长17.08%;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达3000人、增长20.17%

7.着力载体建设育人才。一是加强12个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分站和8个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四川省远程教育平台综合考评在全国18个子平台中排名第1位。二是加快推动高校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 

8.着力自身建设强保障。一是认真做好巡视配合和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转活动,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二是制定《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抓好黑水县摘帽督导评估和对口帮扶。形成“真帮实扶”工作局面。四是加强局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基础办公条件,美化了办公环境和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

二、部门概况

知识产权局为参照公务员管理,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省知识产权局本年收入合计8210.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91.76万元,占94.90%;其他收入418.41万元,占5.1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5212.88万元,增长173.9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我省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5000万元收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成都代办处帐户撤销后纳入局部门统一管理的补贴专项资金收入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以及第二批无房职工购房补贴收入等。

 

2016年省知识产权局本年支出合计7946.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4.10万元,占16.79%;项目支出6612.36万元,占83.21%。其中财政拨款支出7791.76万元,其他收入支出154.70万元。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度决算总支出2828.48万元,增加5117.98万元,增长180.94%。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我省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5000万元支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成都代办处帐户撤销后纳入局部门统一管理的补贴专项资金支出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以及第二批无房职工购房补贴支出等。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791.76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297.81万元,增长212.4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91.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05%。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297.81万元,增长212.4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91.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89.91万元,占30.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98万元,占2.03%;医疗卫生支出77.15万元,占0.99%;住房保障支出166.72万元,占2.14%;商业服务业支出5000.00万元,64.1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965.80万元,完成预算99.88%;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7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2016年决算数为1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2016年决算数为214.7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专利执法(项):2016年决算数为1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国际组织专项活动(项):2016年决算数为9.41万元,完成预算94.1%

知识产权宏观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41.59元,完成预算100%;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96.10万元,完成预算100%

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20.29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医疗保障(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77.15万元,完成预算100%

4.商业服务业(类)

商业流通事务(款)

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00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

保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72.33万元,完成预算100%

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94.3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25.4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07.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17.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3.60万元,完成预算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9.41万元,完成预算94.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9.3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81万元,完成预算80.17%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和公务用车审批、审核的管理,严格按经费标准报销。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增加1.27万元,增长3.9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1.41万元,增长17.65%,主要原因是我省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呈增长趋势,2人参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3人赴香港参加第6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05万元,增长0.25%,主要原因是2016年主要领导调整增加1辆实物保障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0万元,下降3.8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机关接待任务逐渐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9.41万元,28.0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37万元,57.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81万元,14.3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9.41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次,出国(境)5人。开支内容包括:2人参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3人赴香港参加第6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37万元,其中:

截至2016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4辆、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应急机动、文件交换、基层工作调研、专利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四川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专利实施与促成项目评选和验收、四川省专利奖评选和现场考查、知识产权示点示范城市、知识产权企业园区、知识产权强县、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及知识产权中、小学试点示范、精准对口扶贫、老干部工作等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4.8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接待36批次,接待客人277人次,共计支出4.81万元,主要用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兄弟省市来川工作调研、西部博览会对口接待、专利复审案件来川审理、考察接待工作的餐费、交通费等支出。无外事接待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知识产权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7.91万元,比2015年增加78.93万元,增长56.7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省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2.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1.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32万元。主要用于计算机、扫描仪、摄录机、办公家俱、空调机、复印纸、会议、公务用车的维修保养、加油、保险等。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主要集中在办公家俱、会议、复印纸、公务用车的维修保养待方面。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省识产权局公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5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个,涉及财政资金6325万元,覆盖率达到75.47%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国家知识产权局拨入的专项工作经费和单位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3.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合同委托方式拨入的项目及专项工作经费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主要包括行政运行(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专利执法(项)、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专利审批(项)、国际组织专项活动(项)、知识产权宏观管理(项)和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离退休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和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

7.商业服务业(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建立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保房公积金(项):指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 “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