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四川省专利战略(2011—2020年)2012年实施计划

[发布日期:2015-02-06]   [来源:战略推进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专利战略(20112020年)2012年实施计划的通知

川办函[2012]120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四川省专利战略(20112020年)2012年实施计划》已经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七日




四川省专利战略(20112020年)2012年实施计划


 


  为深入实施《四川省专利战略(20112020年)》,促进我省专利工作更加有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本年度实施计划。

  2012年全省专利战略推进工作的基本思路:围绕省委、省政府“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总体部署和“两化”互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决策,深入实施国家和省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实施四川省专利战略,以做强做大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大的产品、企业和产业为目标,以实施“七大专项任务”为重点,全面推进我省专利事业发展,运用专利制度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2012年全省专利战略推进工作计划实施以下“七大专项任务”:

  
一、专利数量和质量提升专项

  (一)规范专利资助工作。

  1.目标任务。围绕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取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专利数量,优化专利结构。2012年全省专利申请量增长15%、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18%、企业专利申请量增长20%,PCT国外专利申请量显著增长。

  2.主要内容。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专利申请资助工作的指导意见》,自检自查我省专利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我省专利申请资助办法,突出专利资助政策对专利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导向,优化资助工作程序,提高我省专利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率。突出专利申请资助重点,加强对发明专利、职务发明专利和国外专利申请的资助。推动重点骨干企业加强相关领域专利布局,形成一批具有规模化应用前景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专利权。

  (二)完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考核评价指标。

  1.目标任务。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实施考核评价的要求,推动发明专利拥有量快速增长。

  2.主要内容。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制定符合国家要求和我省实际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细化和完善考核指标,开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试评价,大力促进我省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提高。

  (三)推动企业向国外申请专利。

  1.目标任务。继续保持我省PCT国外专利申请快速增长,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2.主要内容。选取我省对外贸易主要目的国,编制相应专利申请事务指南及注意事项,帮助企业了解国外专利申请、审批程序。指导重点行业企业充分利用专利检索结果,为企业对外申请专利提供有关支持服务。做好我省PCT国外专利申请的资助工作。

  (四)加强专利申请受理服务。

  1.目标任务。围绕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项目、重大科技专项和产业化项目等,加强专利申请受理服务,促进我省自主创新成果及时获得专利保护。

  2.主要内容。按照国家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管理的有关规定,完善专利申请绿色通道,为创新主体申请专利提供有效服务。

  (五)加强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控处理。

  1.目标任务。探索非正常专利申请监控和处理的长效运行机制。

  2.主要内容。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定期通报非正常专利申请监控工作情况,上下联动及时处理非正常专利申请,严控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出现。

 
 二、专利实施和产业化促进专项

  (六)加大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扶持力度。

  1.目标任务。围绕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大力推动专利实施与产业化。

  2.主要内容。积极争取扩大各级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规模,突出扶持重点,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企业和产业倾斜,引导和促进我省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预期经济效益显著的专利产品做强做大。申报和实施2012年度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组织开展专利技术展示交易活动。

  (七)建立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机制。

  1.目标任务。建立我省专利实施和产业化激励机制,对专利实施和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企事业单位给予扶持激励。

  2.主要内容。制定《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奖励办法》,开展我省重大专利项目实施与产业化奖励工作。推荐我省优秀专利项目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

  (八)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价值分析体系应用试点。

  1.目标任务。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和园区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机制,培训一批专业人才,开展对接服务活动。探索知识产权资产价值分析机构认证管理工作。

  2.主要内容。做好国家知识产权评估促进工程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实施,积极参与国家开展的知识产权资产价值分析工作。推进《四川省专利质押贷款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强专利投融资服务。推动成都市、成都高新区等开展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支持绵阳市、宜宾市等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和质押融资工作。积极申报开展专利价值分析体系应用试点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开展业务研讨。

 
 三、专利行政执法推进专项

  (九)推进专利行政执法法规制度建设。

  1.目标任务。适应客观形势变化,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法规制度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增强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2.主要内容。完成《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修订相关工作。严格执行我省专利行政执法办案规范、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研究制订专利行政执法督查督办、专利行政执法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绩效考核评价以及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奖励等制度。

  (十)加强专利行政执法保护。

  1.目标任务。以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营造有利于加快“两化”发展进程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2.主要内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为我省专利人、发明人、投资者研发创新活动护航,为消费者诚信消费护航,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经济结构调整护航。

  按照“紧贴热点、主动出击、联合行动、大造声势”的要求,定期开展市场检查,及时纠正专利标注不规范行为,严厉查处假冒专利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按照“强化责任、规范程序、缩短周期、提高质量”的要求,开展专利纠纷调处工作,积极受理、公正审理、及时处理,维护专利权人和公众的合法权益。

  按照“协作配合、强化服务、加强宣传、树立形象”的要求,进驻大型展会,接受法律咨询,受理纠纷投诉,查处假冒专利,维护展会良好秩序。

  (十一)完善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1.目标任务。专利行政执法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行业自律、企业维权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模式进一步巩固。专利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条件进一步改善。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专利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查处假冒专利的能力明显增强,调处专利纠纷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2.主要内容。完善跨地区、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横向协作,强化省、市(州)、县(市、区)知识产权保护纵向联动。创新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我省专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的衔接。建立高层次人才和重大项目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制、专利保护重点联系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建立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专利预警应急机制。

  鼓励和支持市(州)知识产权局加强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办好执法人员培训班,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深化“5·26”执法推进工程,加强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工作平台建设,制定市(州)执法维权工作考核评价指标。

  (十二)开展企业海外专利维权援助和海外专利纠纷应急救助工作。

  1.目标任务。帮助企业了解国外专利诉讼维权程序,提高企业海外专利纠纷应对能力;积极应对有可能影响我省行业发展的重大海外专利纠纷事件,为涉案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增强企业海外维权能力。

  2.主要内容。遴选法律专家以及我省重点发展行业的技术专家,建立专家库,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制定应诉策略。推动我省有关行业协会,建立应急救助工作渠道,举办培训、讲座等,宣传成功案例,鼓励我省企业海外维权。

  四、专利助推“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

  (十三)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工程。

  1.目标任务。实施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助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产品做强做大。

  2.主要内容。加大对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空间大、成长性好的产品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重大产品专利技术的实施转化;建立重大产品专利申请快速通道,加快重大产品关键核心技术获取专利保护;建立重大产品维权保护快速通道,加强对重大产品生产企业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和维权援助;推动重大产品生产企业建立相关技术专利数据库,围绕竞争对手开展专利态势分析,加强“点对点”指导服务;鼓励支持同一产业内重大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专利联盟,联合提升市场竞争力,助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产品做强做大。

  (十四)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

  1.目标任务。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提升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

  2.主要内容。制定实施我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管理规范;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和知识产权信息跟踪服务机制;组建企业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团,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我省“全国企业专利工作站”和“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加大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与我省企业交流指导力度;积极推荐我省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及知名品牌、能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龙头骨干企业进入国家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促进工程。

  (十五)实施我省百亿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程。

  1.目标任务。围绕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百亿园区,创建一批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产业园区,促进园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的提升。

  2.主要内容。制定实施我省百亿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规范,推动园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开展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帮助园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搭建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开展园区企业与服务机构的对接活动,提升园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荐我省符合条件的百亿产业园区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和国家专利产业化基地。加大对我省国家级试点示范园区和专利产业化基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专利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力度。指导成都市深入开展全国中小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鼓励产业园区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

  (十六)推动建立产业专利联盟。

  1.目标任务。鼓励支持我省产业园区、创新联盟和产业联盟建立一批专利联盟。

  2.主要内容。围绕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支持我省产业园区、创新联盟和产业联盟中的重点骨干企业联合带动中小企业构筑专利联盟,以专利为纽带,加强产业内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延伸完善产业链条;支持联盟企业在产业重点技术和产品领域构建专利池,通过专利布局积极应对专利壁垒,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十七)探索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机制。

  1.目标任务。探索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机制。

  2.主要内容。围绕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建立我省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专利)评议制度,积极争取开展全国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工作。

 
 五、专利助推重点区域发展专项

  (十八)深化城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

  1.目标任务。推动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市深入开展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

  2.主要内容。成都市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申报工作,德阳市、攀枝花市、绵阳市开展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宜宾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市(州)申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

  (十九)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

  1.目标任务。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2.主要内容。指导双流县、崇州市、绵竹市、射洪县、富顺县开展强县工程试点县达标验收工作,指导青神县、康定县开展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总结验收,推动郫县、广汉市、宜宾县、大邑县全面开展强县工程试点工作,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

  (二十)加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

  1.目标任务。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校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建立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高校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平台,促进高校自主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

  2.主要内容。选择一批高校开展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促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自主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商品化、产业化。指导和支持四川大学建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四川),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建立知识产权研究机构,推动高校开展知识产权理论研究。

 
 六、专利服务能力提升专项

  (二十一)加快专利代理行业发展。

  1.目标任务。加强对专利代理行业的管理和指导,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2.主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专利代理管理的规定,加强专利代理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专利代理人实务技能培训工作,有序实施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促进工程等具体工作措施,加快专利代理行业发展。

  (二十二)建设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1.目标任务。围绕我省“7+3”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一批行业和重点企业专利数据库,服务我省自主创新。加强全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推进全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省专利信息传播利用的宏观管理体系与业务指导体系,加强专利数据库等专利信息工作基础建设,提高企事业单位等创新主体利用专利信息的水平。

  2.主要内容。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我省开展专利信息工作战略合作,建设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基地,推动专利分析推广应用。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文献信息传播与利用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部署,逐步建立全省专利信息传播利用的宏观管理与业务指导体系。推进我省行业协会专利信息应用工作,拓展企业利用专利信息资源渠道,开展以支撑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为直接目的的专利信息利用帮扶活动。建设国家、省、市(州)网点专利信息三级骨干网络。推动市(州)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我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和国家专利数据中心建设。

  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行业专利信息数据库3个、重点骨干企业专利数据库15个,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应用培训,积极推进网络化专利信息分析系统运用,支持我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升研发起点、规避知识产权风险。进一步加强专利数据加工和检索分析,做好公共性专利信息服务,培育和发展市场化专利文献信息及专利技术交易信息服务。

  (二十三)培育专利服务业。

  1.目标任务。做好专利服务业发展基础工作,扶持培育一批专业化的专利服务机构,促进专利服务业健康发展。

  2.主要内容。开展专利服务业调查研究,制定我省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专利服务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加强我省专利代办处窗口建设,积极推广专利电子申请等新业务职能。探索建立专利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等级评价和绩效管理制度。

 
 七、专利专业人才培养专项

  (二十四)培养高层次专利信息人才。

  1.目标任务。培养专利信息高层次人才,强化专利信息人才管理,促进专利信息人才积极发挥作用。

  2.主要内容。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四川)建设和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在全省筛选符合条件的专利信息师资人才,建立全省专利信息师资人才库,开展专门培训。

  (二十五)培养专利代理行业领军人才。

  1.目标任务。选拔、培养专利代理行业领军人才。

  2.主要内容。为促进专利服务业健康稳步发展,满足社会及创新主体需求,开展专利代理行业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