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川办发〔2019〕32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5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在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网站(http:// scipspc.sc.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四段2号,邮编:610041,电话:8557726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中心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多渠道、多层面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答复工作均进展顺利。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做好机构改革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委发〔2019〕44号),我中心确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负责处室,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根据“三定”方案更新了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等相关信息,扎实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2.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推动部门预算、决算、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本年度我中心财政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了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2019年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19年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安排情况、2019年度省专利资助资金安排情况。公开了“2019年天府知识产权峰会”会务服务采购项目、保护中心官网系统网站建设采购项目、保护中心专利预审管理平台服务采购项目、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等政府采购信息。 

  3做好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公开 

  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和《四川省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发布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笔试总成绩、岗位排名及面试资格审查公告、拟聘用人员公示等相关信息。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受理、解疑释惑并公开相关信息,累计回应招考相关信息109条。

  推进日常政务信息公开

  1.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心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450条,累计15756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新增知识产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累计2273条。网络新媒体(新浪、微信)发布信息556条。受理在线咨询、互动交流90件,均做到了及时受理,按时办结。 

  2.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委省政府报送知识产权工作信息情况 

  围绕全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工作,全方位拓展信息源积极组织开展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全年上报政务信息105条,其中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工作动态》采用36条,被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省政府办公厅《川政晨讯》采用3条。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收到建议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关于知识产权强企工作的建议》2件主办政协提案我中心认真研究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对策建议,针对提案内容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按照相关规定对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4)其他政府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本年度我中心按照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部署,协调推进政务信息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平台、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完成省级政务信息系统备案和省级政务信息系统调查;认真开展机关软件正版化全覆盖督查推进中心机关办公系统优化提升好人办公信息化系统宽带改造提升和运营维护加强中心官方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的日常运行管理维护做好中心办公电脑、网络、监控网络维护和中心内部会议技术保障服务工作。一年来,信息系统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答复工作均进展顺利。主要存在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信息公开时效性和全面性有待改进、信息员队伍建设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以及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领域的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大进展和工作成就,主动进行深入研究、认真开展研判、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全面做好重点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优化政务信息审签流程,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三是强化政务信息学习培训。深入开展机关青年骨干写作培训和全系统政务信息能力提升培训,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政务信息氛围,提高培训的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