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及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特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载体建设情况、改进措施7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报告在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scipo.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四段2号,邮编:610041,电话:85578290)。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以健全信息载体为手段,多渠道、多层面公开政府信息,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推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局专利纠纷调处、对假冒专利违法行为的处罚、对专利代理违规行为的处罚、对假冒专利产品的查封或扣押5项行政权力纳入全省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运行平台,我局编制了权力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平台及时公开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和人员岗位职责流程图,及时向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推送88起专利案件信息。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推动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务规定,积极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增强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本年度在我局财政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了局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和2015年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推动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推动省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申报系统应用和省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申报系统建设,资金项目申报受理全部通过网上公开公示,本年度公开了2016年省级专利申请资助资金资助安排情况和2016年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安排情况。

 (3)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及透明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将政府采购信息进行公开。本年度公开局停车场改造维护工程项目、局办公、办案自动化系统建设项目、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立项建设等6条政府采购信息。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加大知识产权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执行情况的公开,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以利于查阅。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信息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质量和安全。攥写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总结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通过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网站、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四川子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形式发布各类电子版公开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省知识产权政策性文件、重点工作进展等均及时向社会公开。向省征信系统提供涉及我省企业的专利公报、专利侵权和专利代理机构违规处罚等信息。

3.继续推进网站建设。继我局门户网站改版上线之后,根据试运营反馈结果,进一步调整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利查询服务、专利申请资助等公众关心、常用的板块放在首页显著位置,便于公众获取信息。

4.及时回复群众网上诉求。高度重视对网上诉求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咨询留言。针对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依法、准确、及时给予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2016年,我局对《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新制定了《四川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和《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官方微博、微信”管理办法》,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时限、保密审核、年度报告、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有效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按照新制定修订的办法,2016年我局严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是否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核,做到应依法主动公开的全部主动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确定专门人员做好政务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

  ()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由副局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由2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指定专人为信息员,负责本处室相关信息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61231,局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1300条,累计12679条。在省征信系统,新增知识产权征信信息41300余条。在政府系统公开目录系统新增知识产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余条,累计1946条。局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5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65条。受理局长信箱63件,均做到了及时受理,按时办结。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网站、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载体建设,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对局信息中心的软件和硬件均进行了维护和升级。配备专职网站管理员进行技术管理,安全设施齐全。

  七、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范围,特别是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迅速、准确公开。

  二是加强网络平台管理。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增加更多互动栏目和内容,借助政务微博和微信等新网络平台的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工作,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交流工作经验,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