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4-28]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四川省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编制。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报告在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网(http://www.scipo.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四段2号附1号,邮编:610041,电话:8557829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四川省知识产权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和四川省政府发出关于全面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工作方案,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全局的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即,突出公开性,扩大公开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提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塑造我局形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加大公开力度。

  (二)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和宣传。我局派员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分别对局机关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及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等。局办公室的同志多次到有关处室讲解《条例》、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

  (三)落实责任,规范工作程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全局的政务公开内容等进行了统一和规范,以局名义印发。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编制原则、内容、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梳理方式和工作要求,明确了各处室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各处室明确了分管处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审核制度,尤其是上网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我局还及时解决系统运行中的网络技术支撑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08年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2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1条。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概况类信息30条;计划总结类信息2条;法规公文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06条;人事类信息7条;财政类信息2条;政府事项信息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为更好地给专利发明人和专利权人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2008年,我局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更新,在门户网站《四川省知识产权信息港》的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栏,设置了局长信箱,及时回答和满足了专利发明人对各类知识产权信息的了解和需求,在局网站的专题活动栏中增开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四川抗震救灾我们在行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雷雨”“天网”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四个栏目,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2、完善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2008年,我局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局内刊物杂志、新闻媒体、报刊、宣传资料,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信息发布中一是注重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以多种方式公开我省的知识产权政务信息。在4月份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利法实施纪念日等活动中,发布了《2007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和 《2007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案例》及多种知识产权宣传资料。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四川卫视、成都日报、成都晚报、成都商报、天府热线、四川新闻网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共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4条,其中,收到现场书面申请14条,网络在线申请5条,信函邮寄申请15条。 除5条不属于公开的范围,其它29条均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

  2008年,我局共公开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113条,其中通过局网站公开108条,公告栏、刊物等公开5条。公开信息的内容主要为抗震救灾资金的接收、分配情况;抗震救灾工作的开展情况;慰问捐助及对口援建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意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改进,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扩充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发挥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拓展公开形式。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