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际合作

“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国际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1月4日,“首届地理标志天府峰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十大典型案例》。

  这些典型案例,从地域分布看,覆盖全省21个市州,涉及30个县市区,显示出各市州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

  从运用保护看有8个成为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8个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目录,5个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7个纳入四川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是我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的先进典型。

  从产业分布看,涵盖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粮油、川牛羊、川鱼、川药等8大产业领域,一大批地理标志成为富民兴乡特色产业和县域支柱产业,彰显出地理标志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作用。

  从产值规模看,总产值达980亿元。其中,200亿元以上的1个,200—100亿元的2个,100—50亿元的5个,50—10亿元的15个,突显出地理标志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强大优势。

  从产业链条看,随着品质提升和品牌发展,地理标志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有效促进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迈进,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0大典型案例是四川地理标志的优秀代表,反映出四川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正持续转化为现代产业发展优势。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四川地理标志必将更好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据悉,近年来,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品牌强省建设部署,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近期,面向全省征集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21个市州推荐46个优秀案例,经专家评委会评选程序,评选出30大典型案例。


附件下载: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