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际合作

全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能力提升与观摩体验活动在省知识产权培训(宜宾学院)基地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19]   [来源:国际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家、四川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部署要求,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5月12日至13日,四川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分站知识产权运营观摩及实践体验活动在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宜宾学院)基地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办,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宜宾学院)基地、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承办。宜宾学院王鹏、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曾玉廷分别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处(宣传教育中心)处长冯雷受中心委托主持活动。

  王鹏在致辞中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省知识产权培训(宜宾学院)基地发展工作,把培训基地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日常议事日程,列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学校落实了专兼职人员,强化了工作经费等要素保障。以培训基地为平台,既促进了校地合作、共赢发展,为川南片区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培养了知识产权人才,又为宜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也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促进了知识产权与质量、检验检测等学科融合发展,加快了复合型人才培养。他表示,将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职能、进一步强化培训基地功能,助力学校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曾玉廷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是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家、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促进校地合作、资源互享共赢的重要平台,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充分依托省知识产权培训(宜宾学院)基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举办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班、公益讲座,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等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创新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了宜宾企业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培训(宜宾学院)基地发展水平,培养更多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和社会急需的实务人才,为宜宾建成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人才保障。

  在竞教体验活动中,四川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专利信息利用”为题、成都理工大学、宜宾学院以“专利文献在高校项目立项、研发过程中的应用”为题,分别进行竞教活动;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建立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形成知识产权的声明制度和监管制度”途径和方法为题进行理论探析、实务分析、经验分享。专家、教授们深厚的教学理论、渊博的业务知识、精湛的授课艺术,为参加活动的人员送上了一道道精神大餐,多次赢得热烈掌声。

  在观摩实践活动中,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西华大学基地,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主题,以视频方式交流培训基地在打造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学校中的做法和经验;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四川郫都)实践基地分别交流了各自特色亮点做法。

  活动中,由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四川大学发起,会同四川和重庆地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培训联盟,并召开第一届联盟大会,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单位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单位。

  活动前,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国际合作处(宣传教育中心)对《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评估细则》进行了解读,通报了各培训基地开展工作情况。

  国家、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四川郫都)实践基地的分管领导、基地负责人,培训基地所在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分管领导、知识产权科(处)长,竞教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附件下载: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