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际合作

《中国知识产权报》刊登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署名文章:知识产权为媒,推动国际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国际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4月16日,《中国知识产权报》刊登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署名文章:《知识产权为媒,推动国际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

  文章指出,在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的建设过程中,需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五方面出发,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及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化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奋力开创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

  四川省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建设需聚焦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大力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针对四川国际(地区)合作园区有关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的知识产权特点和发展趋势,加强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制定知识产权(专利)战略。大力推进“专利优势企业”“专利倍增企业”和“专利清零企业”工作,开展理论与实务培训、“点对点”指导服务,指导企业提高发明创造水平。聚焦四川省国际(地区)合作园区所涉及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完善重大经济活动、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评议机制,依托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研发平台,培育一批创新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形成标准必要专利。加强对园区重大经济活动的知识产权管理,促进招商引资、科技立项等活动中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综合国际(地区)合作园区产业布局、企业发展需求、竞争对手专利布局等因素,引导企业制定海外知识产权策略,优先在具有领先水平和较好应用前景的海外市场提交专利申请,加强专利、商标海外布局,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四川省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建设需围绕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培育壮大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支持、指导国际(地区)合作园区以专利资源为纽带,构建企业主导,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的“政产学研金介用”合作机制;支持由园区牵头,采取企业自愿方式进行联合嫁接,通过委托开发、联合研发、技术转让等形式开展合作,帮助建立企业主导的专利技术研发运用体系;推进产业专利资源专业化集聚、一体化运营,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用好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用足用活专利转移转化政策,重点支持转化一批符合四川省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专利价值高的专利技术项目;大力发展知识产权生态金融,通过质押融资、作价入股、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挖掘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价值;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海外股权投资,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业务,支撑拓展国际业务;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合规使用,加强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分析,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四川省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建设需着眼知识产权高水平保护,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以园区内同行业企业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重点,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互助基金,通过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公约,协助成员单位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指导、帮助企业开展在线监测和市场巡视,及时发现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指导、帮助企业将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制图意识贯穿科研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防范知识产权流失和侵权;在高端人才引进、技术合作、企业并购等重大经营活动中,指导企业全面开展好知识产权尽职调查;指导企业实施技术秘密与专利的组合保护策略,加强对涉密人员、载体、场所等全方位管理;建立健全国际(地区)合作园区与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沟通联席制度,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提高涉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发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的作用,为企业产品“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纠纷应对,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建立海外知识产权法律修改变化动态跟踪机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指导企业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机制,加强重大案件跟踪研究。

  四川省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建设需以知识产权高效能管理为目标,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结合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的行政管理特点,指导园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做到知识产权管理规章制度、园区主管领导、园区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开展重大活动、工作经费保障等“五落实”;鼓励园区开展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研究制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考核标准;引导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管委会加强与所在市(州)相关职能部门协作,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协作机制,积极引入知识产权行政、司法资源,努力提升园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川省建设国际(地区)合作园区需要开展知识产权高效率服务,加快形成一套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体系。通过举办知识产权高端管理人员培训班,指导、支持四川大学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建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意识;不断推进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工作,采取省、市(州)、县(市、区)和园区联动方式,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讲活动;举办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

  文章最后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的当今,知识产权的作用不可或缺。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知识产权这一软实力将不断推动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建设迈向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