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业

2021年南部片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行动现场推进活动在成都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服务业促进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进一步加大专利、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受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有关工作委托,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承办的2021年南部片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行动现场推进活动近期在成都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有关领导,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明冬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四川、广东、北京等全国18个南部片区省份及部分代理机构较多的其他省份的省级知识产权部门领导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活动。

  王明冬代表四川省知识产权部门对来蓉参加此次活动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有关领导一行及兄弟省份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四川省知识产权主要工作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打算。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二级巡视员李轶介绍了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开展四川省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相关工作情况。

  活动现场,18个省份知识产权部门领导及相关工作负责人踊跃发言,分别介绍了本地区“蓝天”行动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总结了工作成效;就推进委托办案、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判断标准、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机构管辖、处罚裁量基准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2021年本地区“蓝天”行动重点任务和具体安排进行了介绍。各地代表还就恶意商标代理违法、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无资质专利代理、伪造变造法律文件以及专利代理“挂证”等5个类别的7个典型、疑难案件的处理意见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有关法律适用、违法所得认定、并处罚款考量情节等问题统一了意见。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有关领导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净化行业发展环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安排的重要方面,各地应进一步提升重视程度,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加强代理监管人员和条件保障,有力打击各类专利、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之后,还通报了全国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工作总体情况和相关数据,对部分省份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并对下一步“蓝天”行动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部署。

  活动期间,部分代表深入4家网络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商标代理机构现场调研,了解机构业务和发展情况,听取其对加强行业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其根据“蓝天”行动总体部署,进一步健全内部合规性经营制度,防范和抵制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代理行为、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及不良影响转让代理行为,杜绝虚假宣传、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行为,在充分发挥自身信息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活动期间,有关领导还听取了四川省成立专利代理师协会的工作情况,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健全各项制度机制,为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构建知识产权代理社会共治格局发挥应有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