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新服务

省知识产权中心举办四川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发展培训班暨四川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创新服务处]  [点击量:]  [关闭]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四川品牌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加快四川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发展,10月27日—30日,由四川省知识产权中心主办,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中心协办的,四川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经济发展培训班暨四川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郫都区召开。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首席教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正厅级巡视员裴晓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一级调研员张萍,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兼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涛等4名老师,作精彩授课。
  研讨会上,市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代表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中心、大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地理标志企业代表五粮液集团、红原牦牛乳业、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会理石榴)、米仓山茶叶集团有限公司,地理标志协会代表眉山“中国泡菜城”管理委员会、汉源花椒协会,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服务机构代表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地标产品孵化中心、四川鼎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10个单位,分别作了会议交流,分享了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经验做法。
  省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谢商华出席四川地理标志品牌发展专题研讨会并讲话。谢商华指出,近年来,四川省作为全国地理标志大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全省地理标志684个,11个地理标志列入中欧互认产品目录。全省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5500亿元,占全省GDP的11.8%。
  谢商华强调,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意义重大,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地方知识产权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地理标志产业,具有“保护一个产品、带动一批企业、做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点金魔力,既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又能顺应新兴消费升级趋势,是推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抓好地理标志产业建设,要围绕四川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坚持现代产业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产品品质提升,注重提升品控管理保证质量一致性,强化品牌培育提升附加值,推进地理标志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抢占品牌致胜的市场制高点,不断丰富延长产业的产品链和价值链,努力推动四川地标由农业地标向工业地标和文化地标全域覆盖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谢商华要求,要清醒看到当前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要针对问题,要整合利用好区域品牌资源,唱响品牌知名度,做大做长做强产业链条,形成地方的优势产业集群;要重视传承中创新,坚持以品质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双结合,培养增强消费者的品牌认同;要加强品牌市场化运营,重视品牌市场化运用扩张;要做好地理标志资源、企业和产业摸底工作,综合推进地理标志溢价力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最后,谢商华部署了11月18日即将召开的“2020天府知识产权峰会暨中华地标品牌与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工作,提出省知识产权中心会同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正合力打造中国(西部)地理标志的文化宣传、产品推介、贸易交流、国际合作的综合平台,助力擦亮四川地理标志“金字招牌”,服务川货川品出省出国走向世界,盛邀与会企业积极参加。
  省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杨早林、二级巡视员李轶及全省有关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中心、地理标志企业协会、服务机构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和研讨会。
  

 

  

附件下载: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