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赵辉应邀赴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蜀光讲坛”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46日下午,省知识产权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应邀赴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蜀光讲坛,为民族地区领导干部进修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工程班暨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作题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工作》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赵辉紧紧围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发,聚焦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知识产权基本知识、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我国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基本情况及十四五工作考虑等六个方面,为大家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

  赵辉全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1130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赵辉指出,早在2006年,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就集体学习过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和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制度建设,提出要抓紧制定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2008年国务院就颁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开启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高速发展的十几年进程。时隔14年,中央政治局站在全面开启十四五和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再次组织集体学习知识产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开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全新阶段,必将有力有效地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赵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09年省政府印发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9-2020年)》,从此以后,四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总体表现为全面发力、主动作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2016年获批建设引领型国家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成为全国4个获此殊荣的省份之一,一批重要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一批重要国家级试点和一批重要国家级平台落户四川,一批重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十四五时期,四川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四川由知识产权大省向高水平、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全国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转变。

  赵辉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要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是国际贸易的标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的重要作用,要与时俱进地加强知识产权知识学习,切实增强知识产权意识,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和四川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唱好知识产权工作合奏曲,发挥知识产权积极作用,助力本行业、本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