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州动态 / 行业动态

雅安多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雅安]  [点击量:]  [关闭]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雅安市多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一)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单位微信公众号、雅安日报、新媒体等载体联合发布了6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涉及假冒专利、商标侵权和版权纠纷等案件,通过以案说法,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法律意识。

  (二)开展知识产权户外宣传。在各户外广告牌、户外大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知识产权周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以及知识产权的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公平竞争和诚信守法知识产权理念。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LED和农贸市场广告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知识产权公益广告

  (三)开展知识产权现场宣传。联合法院、检察院、县农业农村局、文体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开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知识产权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宣传手提袋的形式宣讲知识产权基本概念、知识产权权益、预防侵权措施等;通过现场咨询台,向过往群众普及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地理标志等知识,耐心解答群众各种咨询和疑惑,进一步增进群众对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维权工作的了解。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手提袋8700余份。

  (四)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为提高企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培育能力,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雅安经开区举办“企业高价值专利的产生条件与培育”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组织高价值专利方面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培训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从高价值专利的由来、定义、产生条件、培育和市场价值全面向辖区企业和单位阐述了高价值专利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重用。雅安经开区22家高新技术企业、工贸企业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

  (五)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 。为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市场秩序、增强经营者自觉抵制侵权假冒商品的意识,在宣传活动期间对辖区商场、农贸市场、专营店等单位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以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商标、虚假宣传等为重点,累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35户次,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向辖区各类商家进行了商标、专利等方面的普法宣传,有效提升了其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意识。

  (六)开展进企业宣传。联合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深入高新企业、行业协会,积极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了解了企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和规划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困难。在专利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地标保护等方面与企业和协会深入开展交流,督促企业完善职务发明制度,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扶持政策和企业知识产权纠纷解决途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观看知识产权宣传视频,强化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七)设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我市企业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0〕22号)精神,在全市六县两区和经开区增设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17个,为辖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及信息检索、管理规范等业务指导;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知识产权违法举报投诉;组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培训;知识产权状况调查、登记与评估等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