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市州动态 / 行业动态

宜宾市召开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宜宾]  [点击量:]  [关闭]

  

  近日,宜宾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志刚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学习传达了省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0年下半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任务,审议了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有关事宜。

  会上,王萍副市长强调指出,今年最后几个月,全市要抓住三个方面重点,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力争取得更好成绩。一要高度重视、强化学习,高标准贯彻落实《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精神;二要强力推动、创先争优,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三要超前思考、提早部署,高水平谋划明年工作。期间,王萍同志特别强调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推动宜宾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和义务,齐心协力,务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理念,把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抓手,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服务体系构建和文化培育,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今年以来,全市专利授权量、商标注册量均大幅度增长,知识产权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明显,知识产权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宜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披露,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申请专利2960件(其中,发明311件,实用新型2150件,外观设计499件),授权专利1361件(其中,发明41件,实用新型736件,外观设计584件),发明专利保有量1055件;申请商标4691件,注册2765件,有效注册量26708件;作品版权免费登记数量18309件;获批地标产品共2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33件,数量位列全省第三。2019年,五粮液以1638.1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白酒品牌第一;南溪豆腐干以86.3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加工食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第4位;五粮液、宜宾芽菜入围首批中欧互认100个地理标志保护名单。南溪豆腐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是近5年来全市获得的唯一驰名商标。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获四川省专利奖三等奖,普什驱动有限公司获专利创新奖。

  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王子光领学了《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调研员赵华报告了著作权行政管理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王青春出席会议并报告了相关工作情况。


附件下载: